🈚

【联合产粮活动|澜巍】自古艺体不分家

我把这个文转过来,这是我的。

很平淡,也许很无趣吧,可这是一段真实的故事改编的,是蝶蝶生命里充满梦幻的一段,是我这个很普通很平淡很透明的人的生命里似乎是最奇妙的事情了。

我写的甜甜的,事实不是,真的不是,这个故事我把自己写哭了,我写这个结局的时候心脏很痛,真的。

这是一个活动,我很荣幸。
希望澜巍有一个甜蜜的结局,他们是彼此生命里独一无二的缪斯。

他们的生活,绝不只是一杯白开水。

以上,感谢

澜巍及衍生产粮活动:

澜巍及衍生写手联合产粮活动|第一弹|第五发




体育生澜x艺术生巍,现代校园AU


(半真事改编的,所以…没啥剧情,纯纯日常)


Ooc!!


注意避雷!


-------------------


01.


“这是…神仙吧~”


 


赵云澜正扣着自己的轮滑鞋,恍然听到身边一个妹子的暗暗低呼。心中一点点的嘲讽正要冒头,抬眸间在人群闪动的缝隙里恍然见到那人第一眼。


他顾不上去想面前这个刚刚还红着脸和自己搭话的女孩这时候已经另择他主,看着那人一身西装笔挺,脚步一路点亮着楼道的感应灯。眸子里倒影出一点从容和疏离的样子。赵云澜只觉得心里有什么地方被人轻轻逗了一下。


 


好看。


真是奇怪,并没真真切切看到那张脸,心里的这个感觉却已经挥之不去了。


 


“是要报名社团?”部长大人一眼就看出了来人潜在的超级吸粉能力,脚下一蹬热情的溜到了他面前。


“是我舍友,我只是来看看。”他不露神色的退后了一点,脸上挂着一点淡淡的笑意,眼镜片背后的眸子隐在白光里,看不出什么感情。


 


新生白天都在军训呢,看这人西装革履的样子,难不成是学长?


赵云澜心里念叨着,脚下用力站了起来,往那人方向走进了几步。


 


“同学,你…你是哪个学院的啊?大二?还是?”旁边的女孩们互相推搡着嬉闹,有个姑娘已经凑上去开了口。


“啊,我是大一的,新生。”男孩正面转过来,微微欠身,极其礼貌的正面做了回答。“我叫沈巍,是美术学院的,你好。”


 


客套话说完,他转身又想抽身。


 


“大一的?下午训练结束还换衣服啊?这么精致?”赵云澜脚底一滑冲到沈巍面前,也不知是不是故意的,上半身还特意往前凑了一下。


沈巍猛的抬头看了他一眼,见他只是脱了外套,迷彩汗衫和长裤都穿着,系着一条黑色皮带,还带着点汗水的热气。嘴里叼着一根棒棒糖,笑起来的样子有点吊儿郎当,却也不算轻浮讨厌。


“是这样的。”沈巍的笑容纯真的带点腼腆,“今天晚上和我们学院学生会招新,就赶紧回宿舍换了一身正式点的衣服。我是陪恕之来的。”


他旁边走过来一个高大健壮的男生,冲学长鞠了一躬,报了名字。


 


“真是…呵~这么一看我是真的糙汉子啊!”赵云澜挠着头,嘿嘿的笑了。


“啊不会的。”沈巍满脸写着认真,“学长穿着一身挺帅气的。”


 


……?!


 


“哈哈哈哈哈哈哈!”旁边传来一串惊天地泣鬼神的爆笑,一个看起来还是高中生模样的人窜出来,指着赵云澜笑的都快栽地上了。


“老赵你还不让我们说你哈哈哈哈!还自恋这什么…玫瑰花的刺?学长哈哈哈!同学,你当他几岁?”


 


“大概…大四吧。”沈巍尴尬的推了推眼镜,暗自把猜测放低了一点。


本来觉得你是助理教官来着……


 


“你…沈巍是吧!大庆你闭嘴别笑了听见没有!”赵云澜黑着脸,想指着沈巍发火,又一看他那无辜的大眼睛一眨,又只能无可奈何的放下手直叹气。


“我,赵云澜,今年大一的新生!体科院的。”他以手捂心,满脸写着“我没骗你”。


 


沈巍嘴角一抽。


 


“我记住你了!”赵云澜抛下狠话,一跺脚,嘎嘣一下咬碎了嘴里的棒棒糖,走了。


 


这算是普通的新人报道的闹剧,大家各自打个打趣了一下就散开了,几个大一的学生都被学长一对一带去做个适应锻炼。沈巍四下看了一圈,冲谁都是点了点头,笑容和煦,但也没什么主动的交流。


楚恕之去换鞋了,沈巍落单的坐着。可他脸上没有一丝窘迫之色。四下看了一圈,包里拿出一本小画册翻看起来。周围嬉笑不止都没能影响他一丝一毫。


 


沈巍自问小时候也是那种恨不得上厕所都要拉个人的性格,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越来越喜欢安静,享受一个人的时光了


 


02


“来都来了,玩一下呗!”


虽然只听过几句,可赵云澜的声音已经在沈巍脑海里树立了不可磨灭的辨识度。这声音居高临下的,声线深沉。沈巍一下子没敢抬头,明知道不是学长,心里还是有点紧张。


他慢慢的抬起头,看见的却是赵云澜一张无所谓的笑脸,手里新拆了一根糖晃悠着。


“我不太玩这个,不适合我。”沈巍礼貌的拒绝了。


 


“着有啥适合不适合的,我告诉你啊,滑轮!谁都能玩!”赵云澜声音洪亮中气十足,引得周围好几个人侧目过来,沈巍耳根子有点发烫。


赵云啦暗自好笑,心说这人脸皮是有多薄啊?


“玩一下嘿,你这坐着多无聊。”平地上他比沈巍高不了多少,这时候穿着轮滑鞋,对方还是坐着,压迫感自然产生。


沈巍听着那声音往耳朵里钻,觉得神经有点痒,但又说不上抗拒。


 


“就当你同意了啊。诶,部长,还有鞋吗?嗯…41码的!”


只是目测一下,他就猜的那么准确了。


 


03


“你拉着我。”赵云澜把手臂给沈巍送过去。得到了对方抗拒的眼神,嘴边确是一个温和的拒绝的声音。


“会摔的。”赵云澜态度诚恳,“我以前玩过这个,你别担心。大家第一天来,别给学长们添麻烦不是?”


 


几番眼神角逐,换来的最大妥协是沈巍伸出修剪的圆润整齐的指甲虚虚的捏住了自己的衣服。


赵云澜看着汗衫被拽出的一个尖角哭笑不得。


“先从踏步开始,一点一点往前走。”


“把脚抬高些。”


……


他一个人说了很多话,沈巍却始终是低着头,目光锁死着自己的鞋子。


 


04


“嘿~你这学的还真是挺快啊。”赵云澜偏头看着沈巍认真踏步的样子,一脸的乖学生样子,砸吧着棒棒糖就想笑。
  “各种运动我平时都有涉猎,融会贯通之后,自然容易上手。”沈巍还是那副不悲不喜的语气,说不上炫耀,也算不得谦虚。

  “诶哇,你说你们这些学艺术的,悟性就是比我们高啊~”赵云澜一副若有所思的反应样子。
  “没那么夸张的…”

  “逗你呢,傻!”



  学个文学啊,法学啊,教育学啊的,都好,就不像个画画的。赵云澜想着想着就想笑,直到洗了澡倒在了床上,脑子里还有沈巍那淡淡的笑脸。
  
 见鬼!本来还说什么一见钟情都是不靠谱的…
  栽了栽了!!!


 


 


05


沈巍在接收到第20次信息轰炸之后,果断的切换了小号。他一个人呆惯了,就连这个手机,也是开学前实在没办法才置办的,开学之后,有那么多的群,动不动99加的消息,简直是他生命中的重大灾难。


最重要的!他就不应该同意这个家伙的好友申请。


 


“是今儿轮滑社的小子?”楚恕之从上铺冒了个头。


“是。”沈巍按着太阳穴,一脸的无奈。


“我说…这小子是不是看上你了?”


“说什么胡话?”


“不是…沈巍……”楚恕之还真没法按照玛丽苏小说里的套路接一句,“啊你明明心里清楚就别装不知道了”之类的。


他们象牙塔里的沈巍大神还真不知道。


 


“今天社里去了那么多美女,结果你一去,他就只指导了你一个人。另外有几个女生还去请教他了几句呢,他可都没理。”


“做事随意,个性轻浮。”沈巍八个字把远在近一公里之外的赵云澜激的连打两个喷嚏。


 


 


06


赵云澜愁眉不展的走进了美院的大楼。


他是真没想到自己能看几场球赛能输那么多钱,现在不仅沦落的天天吃泡面,就连买新的云南白药喷剂的钱都没了。结果昨天训练给自己教练那一通唠叨啊。


所以当大庆给他递过来那个兼职单的时候,他看都没看就接下了。


可是谁知道是要当模特啊……?


 


赵云澜秉承着运动员的习惯,是一路慢跑的来的美术教室。身上出了点细汗,散发着浓浓的雄性荷尔蒙气息,对于阴气过重的美院来说简直是美妙的平衡。


而相对于火焰一般的赵云澜来说,角落里一丝不苟的削铅笔的沈巍就属于禁欲冰山一样的存在。


 


“小巍~”


赵云澜挥手的动作刚做到一半,就被沈巍猛地抬头时那道惊讶中带着恐惧与警惕的目光斩断了。


“你叫我…什么?”


“小…小巍啊?”


 


沈巍不明白自己的感觉,就连手上的刀锋一路顺着指肚渐渐加力都没有发现。他莫名其妙的起了一身鸡皮疙瘩,莫名其妙的想要紧牙关,可这些都不是因为气愤,就好像是一个新上任的铁路管理员,忐忑着害怕火车的脱轨。


他看着赵云澜,这时候他沐浴在美术教室极好的采光里,半边头发被晨光染得金灿灿的,脸部轮廓都不清晰了。那份笑容若隐若现在脸上,带出别样的美感。


 


画感是什么?


沈巍问过自己的老师。他一贯被评论为冷静理智的人,带着一点中世纪油画家的考究精神。他往往不理解那些“街上碰见一位缪斯,走上去拉住了就向把她画下来”的冲动。


可现在心里着感觉是什么呢?


 


07


幻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


沈巍再没见过第二个像赵云澜这么不老实的模特了——老是乱动不说,被一群激动的女生围着画,竟然还有事没事抛回去几个眼神。


 


忍无可忍的沈巍“哐”的一声以手砸画架。


 


08


赵云澜的到来用女孩们的内部传言来说那叫“锦上添花”,不仅出勤率可观,作业效率也很好。


但是画的时间越长,沈巍就越加的烦躁。


 


“别看。”


“……”


 


赵云澜很早就发现,每到休息时间,沈巍的画架旁一定会流连很多人,甚至还有从别的班过来观摩的。


“人家校考是全国第一,真真的大佬啊!”这是楚恕之的原话。


平时受点夸赞沈巍都是礼貌的接受,不推辞,不欢喜。可最近他时常皱眉,开始对来往看画的人摆手,好几次拒绝的别人的欣赏。最严重的一次,他直接抱着画板出了画室,放在走廊里看了好久好久,眼神从思考变为烦躁,最后是幽幽的发呆。


 


赵云澜始终觉得沈巍活在一个壳子里,裹得太紧,也太累。他的作品传神精妙,却总透着一种近乎决执的隐忍。


他一个体科院的汉子说不清,只是隐隐觉得心痛。


 


 


09


这天赵云澜折回来的时候已经将近九点,他倒也不觉得画室会锁门,可也没想到这么晚了还有人没走。


整个楼都是黑的,白色石膏带着一点古怪的阴森,推门进来,偌大的画室里只有最里面开着昏黄的静物灯。空气里带着秋日的寒气,直往人毛孔里钻,躲都躲不掉。


空气里有一种压抑的细微呻吟声,丝线一般易碎,赵云澜甚至怀疑是自己在幻听。


 


“沈…巍?”


“喂!沈巍!你怎么了?!”赵云澜不熟悉画室的地形,被错综复杂的花架和画材绊的东倒西歪,顾不得腿上疼,径直冲到那个蜷缩在椅子上的人身边。


 


还没等他开口,领口就被沈巍死死一掐,勒住他的脖颈往前探。这让赵云澜更看清楚了他的状态。


他不清楚沈巍是睡着了还是直接晕过去了,总之眼睛紧闭着。他的睫毛很长,更加放大了他的颤抖。刘海有些凌乱,被额角不断滑落的冷汗打湿了黏在脸上。嘴唇白的吓人,偏偏被贝齿紧咬的地方透出一点病态的红晕。呻吟声破碎的溢出来,带着气声和哽咽。


 


“你醒醒!沈巍你醒醒!”赵云澜突然怕极了,就连静物灯里钨丝的细微碎想都引的人心惊。


他连拍了沈巍的脸好几下,终于得了反应。沈巍迷糊着动了一下,不明情况的他还贪恋了一下赵云澜掌心的温度。


视线逐渐清明,沈巍睁眼竟然是赵云澜近在咫尺的鼻息。自己的身子还半倒在了对方的怀里,还有他的手……


 


赵云澜感觉怀里人浑身一紧,苍白的脸上红成一片。本来把自己捏的发白的骨节突然一松,顿顿的撤回来。


赵云澜盯着他,眼神有点带火。


“…你怎么来了?”沈巍目光躲闪,动了几下干涩的嗓子才发出了声音。


“我的运动毛巾落在这了,回来取一下。明早上课要用。”赵云澜的声音没有起伏。


 


他眼睁睁的看着这人清醒之后就在没发出一点多余的声音,哪怕手肘已经把腹部捅进去了一个洞都没有。


“我没事。”沈巍的惊恐还没有散去,这样被人生生撕开面皮的感觉然他心里发紧。踉跄了几次好不容易站起来,正想走,赵云澜反手就掐上了他的手腕。


 


“沈巍我告诉你!”这样空旷的地方里他的声音震得满屋子画架都在抖。“我们体科院的受伤是惯常,一个个都给练成半个医生了。”


“你别想着骗我。”


 


“我真的…没事。”


赵云澜气极反笑,看着沈巍走两步出去就歪歪要倒得的背影那是一万个无奈。他抢步上前,用一个几乎是粗暴的动作把沈巍拧过来,对方的反抗几乎是挠挠痒一样的调戏。


沈巍还想躲,可胃里升级的绞痛刺激的他浑身发软,低血糖带来的眩晕几点点蚕食着他的理智,只能凭借着心底不知是何处的本能一点点软进赵云澜怀里。


“你几顿饭没吃了?”


“上午…吃了……”沈巍害怕似的把头低的更低了。


“昨晚呢?”


“……”


 


10


“你干什么?!”


被人横抱这种事,在沈巍的价值观里简直想都不敢想。而且…还被放到了摩托车上?


“食堂关门了,校门出去就有家店,我带你去。”赵云澜用一种温柔的威胁口气凑在沈巍的耳边说,没等他拒绝就把头盔扣到了他的脸上。


“你这是生生饿出来的毛病,知道更直接一点怎么说吗?这叫作死!”他跨上车的力道之大把沈巍震得在后座上颠了一下。


 


赵云澜风驰电掣的开快车,只觉得后背上有一个力道越来越大,最后变得尖锐——是沈巍用来专心抵御胃里剧痛的指关节。


“抱着我。”赵云澜此时的脑回路里显然已经没有了“羞耻”二字。他停下车,脱外套的动作开头猛,落点轻,仔细的确认沈巍的身体被包裹好了才继续开车。沈巍料到了对方的火气,怯怯的看了他一眼,却没有得到回应。只得乖巧的像个木偶,被披上赵云澜的衣服,双手环住他的腰。


 


他显然是店里的常客,点菜熟练,还和店员多交代了几句细节。


沈巍几乎是跌坐到桌边的,胃里的绞痛有所缓解,可绵长的钝痛和偶尔的痉挛更加消磨人的气力。他手肘撑着桌子,直起腰板的尝试没啥效果,只是觉得头晕的厉害,嗓子很痛。


“见鬼!是要发烧啊你!”赵云澜的大手冷不丁扶上沈巍的额头,带着一点粗糙,却在后者昏沉的意识里注入了一点温柔。


“给你弄个汤……”赵云澜嘟囔着跑了。


沈巍彻底趴在了桌上,不知道为什么,他突然觉得这也没什么。他好像一个奔波了很久很久的游侠终于推开了家门,一身的铠甲噼里啪啦掉了一地。


 


“吃点。”温热的勺子点了点他的嘴唇。沈巍坐起来,就见赵云澜不知道什么时候做到了他身边。


“没胃……”


赵云澜毫不客气的直接捅进了他嘴里。


“还没闹够是吧!”


 


沈巍皱着眉头,说什么不肯让赵云澜再喂,自己接过碗,有气无力的一点点抿着粥。赵云澜没逼他,只是低着头。


 


“对不起……”


沈巍一愣。从他认识赵云澜第一天起就没听过这人的嗓子发出这样的声音——稚嫩,带着紧张和担忧,那么的小心翼翼。


“我…是不是给你们添麻烦了……”


 


他抽空给楚恕之发了个消息,问了沈巍的情况。对方似乎是情绪爆发一样对他轰炸了一串的回复,一句一句砍在赵云澜心上。


“他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对自己的画作不满意,这几天成天在教室里都不出来,改的没完没了。”赵云澜看着这些文字,心里像堵了一块石头。


 


“没有。”沈巍的回答简洁干脆。


“是恕之和你说了什么吧。是我自己的问题,技术有缺陷,怪谁都没用。”


他一向是那种苛刻自己的人,赵云澜做模特没定力,别人多有抱怨,可他是真心觉得问题在画师自己,怨不得外部因素。


所以他的回答很真诚。


 


可听的人是那么心痛。


 


11


“我毛巾忘了。”第二天的晚上,赵云澜推门冒出一个脑袋,这次他很熟练直接来到了沈巍的身边。


坐下了。


“你说你没有模特在这画什么呢?”赵云澜撇撇嘴。


“我能记得。”沈巍低头削铅笔,不想让赵云澜发现他自己都不发解释的面颊的红晕。


 


“我不动。”赵云澜摆好了姿势,噘着嘴,强硬的迎上沈巍不可置信的目光。


“你画吧。”


 


那天沈巍看了赵云澜很久。后者当然不知道这并非平时的习惯。沈巍明明有着名正言顺的关系可以进行观察,可他却心跳的那么快。只敢把目光躲藏在画板的后面,需要时窥视一眼,满足着画画的需要,还滋养着一种莫名的心绪。


 


那天他入了迷,直到预备熄灯铃打响,沈巍才反应过来已经接近十一点,心里怪不好意思。


问道赵云澜怎么回报他一下,那家伙就贼贼的一笑,说:“我下次比赛你来篮球馆,画我~”


看那“贼眉鼠眼”(含情脉脉),沈巍心里知道被摆了一道,但身体快于脑子的点了个头。还没等他反映过来解释一下呢,赵云澜已经大笑着一蹦一跳的跑出去了。


沈巍自知追不上他。


 


 


12


他打破了自己“画室—宿舍—图书馆”的三点一线规律,如约去了体育馆。


沈巍很喜欢那句梵高的话: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但是总有一个人,总有那么一个人能看到这团火,然后走过来,陪我一起。


 


他清高的带一点高傲,他觉得自己是团好火。


他也不屑于考虑别人觉得自己是烟是火。


 


但是他明显感觉这个叫赵云澜的人是团烈火。


自己就快被烧伤了。


 


那天,沈巍坐在看台上看着赵云澜在球场上燃烧,拿笔的手指都在发抖。


 


13


球赛结束的当天晚上,赵云澜把自己的个性签名改成了梵高的那句名言。此举一出,雷到自己大半个列表。


“快说你是谁!你把鬼见愁怎么样了?!”评论区的队形尽然是这样的。


 


这句名言是大庆告诉他的,来自一本《西方美术史》。


这句话写在前几页,还被主人加了下划线标注出来。


赵云澜懒得往后翻,就直接抄上去了。


 


小巍一定觉得我很懂他哈哈哈。他沾沾自喜。


 


“我恋爱了!”赵云澜骄傲的向室友宣布。


 


13


沈巍自然是看到了赵云澜的那个签名。他真是哭笑不得。


大庆那本书是问他舍友楚恕之借的。


老楚没多想是从他床头柜上拿的。


那句话,是他自己那笔特别标注出来的。


 


14


曾今,沈巍是龙大最容易蹲点看到的男神,可现在,他的生活轨迹渐渐发生了一点变化。他出现在体育馆,校园旁边的一些小清吧,烧烤店游泳馆卡拉ok,甚至…小树林。


对于这一点,沈巍的专业老师是很满意的,因为他这个过于严肃专注的学生终于在作品中出现了更加丰富,更加具有生活气息的东西。


 


而沈巍真的只是去画画的。


留着赵云澜在旁边有贼心没贼胆的脸红心跳。


 


15


沈巍当然知道索的贼心,他又不是傻子。


他也不得不承认,他这缕常年只知道垂直向上的烟最近有点随风摇晃。


 


16


“你…父母,都去世了?”


长椅上的沈巍望着远处树林,笔下不停。被问起往事神色也无悲无喜。“有一个弟弟,我们和叔叔婶婶住。”


“他们,是不是对你不好……”赵云澜试探着问。


“生活没那么狗血的。”沈巍笑了,“他们对我很好。”


 


可有些地方的缺失是弥补不了的。


两个人的脑海里补充了一样的后半句,默契的谁都没有说出来。


 


“小巍…你配的上有人对你好。”赵云澜第一次这样张扬的拥抱他,从背后把沈巍圈着,吻着他的鬓角。


怀里人一僵。


 


这一句不轻不重的话就这么有意无意的点到了心里深处的一个点,搅动起一串涟漪,春风化雪。


“你别怕。”


 


原来他逃避着这么久吗?渴望着爱,又害怕一切都是泡沫幻影。他一个人独立到无坚不摧,独立到忘了依赖为何物。


他忘了自己的笑是会让人心疼的。


 


17


那个长久独善其身的人开始依偎在另一个人的怀抱,那个风流潇洒的人渐渐屏退了无数花红。


也许我本来真的只是一团烟,有一天,你走过来。


从此,我为你,变成火焰。


 


18


“当我一辈子的专属缪斯好不好。”沈巍在赵云澜耳边轻声说。


他甚至没有用疑问句。


 



评论(5)

热度(394)